首頁 >> 園林景觀 >> 三國演義

園林景觀

三國演義 徐母罵曹


徐母罵曹


  三國時期,劉備得徐庶,打敗曹操。曹操料想劉備有能人相助。多方探聽,知他新得一個謀士叫單福,謀略很大。就想用計將單福賺來,收為己用,於是和程昱商量如何用計。程昱知道單福是徐庶的化名,又知道他的母親現在潁州。所以程昱就獻一計,教曹操先將徐母賺到許昌,教她寫信去招徐庶。以為徐庶極孝,接到母親書信,必定前來。

   曹操一聽此計大妙,就教人趕到潁州,說是徐庶已在許昌,特來請老母前去。徐母一到許昌,不見徐庶,知中奸計。及至曹操請她寫信去招徐庶,她就大罵曹操奸惡不臣;劉備乃帝室宗親,兒子在那裡輔助他,正是臣得其主,怎肯轉來事你奸臣?罵完之後,拿起硯台,向曹操打來。本想激怒曹操,把自己殺死,反可以教兒子一心一意輔助劉備。

   曹操被罵,果然大怒,就要殺她。程昱在旁勸止,將徐母軟禁起來,假冒她的字跡,寫了一封假信,將徐庶賺來。後來徐母見兒子被賺而來,深深責罵兒子不明,自己到後面,自盡而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