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祭祀神祉 >> 關聖帝君

祭祀神祉

關聖帝君

簡介/由來:

  關聖帝君姓關名羽,字雲長,本字長生,河東解良州常平村寶池裡下馮村人士,生於漢桓帝永壽二年六月廿四日,卒於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七日。

   靈帝建寧二年,關聖帝君因殺了仗勢凌人的強豪而亡命奔走涿郡,與劉備、張飛一見投緣,結為異姓兄弟,同心協力,救困扶危,上報國家,下安黎庶,三人莫不忠肝義膽,表現英雄本色,尤其關聖帝君千里尋兄、華容釋曹、秉燭達旦、水淹七軍、單刀赴會,其他諸如佐先生滅黃巾、破曹軍、定西蜀、督荊州、處處表現其大仁、大勇、大智的精神,而其忠義大節,更為後世崇敬。

  關於台灣地區奉祀關聖帝君,據「台灣省通志」記載,是始於延平郡王鄭成功。台民對關公之信仰,實以關公忠義之氣,蘊之於人心,擴而充之,以啟發其民族意識,而激動其忠愛國家之精神。農曆六月廿四日為關公聖誕;商人合營企業,以義相結,因慕關公之義,故奉之為保護神而敬祀之。

  相傳歷代帝王對關聖帝君都有敕封,另道、佛、儒等三教也崇拜關聖帝君,故其別稱特別多,信佛教的稱「護法爺」、「伽藍神」或「蓋天古佛」;信道教的稱「協天大帝」、「武安尊王」、「崇富真君」、「三界伏魔大帝」和「恩主」;信儒教的稱「山西夫子」和「文衡帝君」;其他還有「關帝爺」、「關二爺」、「關壯繆」、「武聖人」和「武聖帝君」等諡號與俗稱。


祈求:

  關公在民間信印中,信徒極多,主要是關公在民間有多種職能,不但是武神、財神、醫藥之神,更為商業界的守護神。
   武財神關公集」忠、孝、節、義」於一身,既可招財,又可鎮宅保平安。首先祂是」誠信」之神,被商人供奉為神靈,使大家以」關公」為楷模,合作共贏、財源滾滾。後被認為」財神」。在供奉武財神時應面向屋外,或是面向大門,這樣威風凜凜的武財神一方面可招財入屋,同時又可鎮守門戶,不讓外邪入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