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祭祀神祉 >> 觀音佛祖

祭祀神祉

觀音佛祖

簡介/由來:

  即觀世音菩薩,俗稱觀音媽。相傳為廖宗王三女廖喜。傳說,因為她食齋,一生不願意出嫁,時起一陣無情風將之捲入天上。

  又有另一種傳說,觀音為妙莊王三女妙禪。因長大後不肯出嫁,所以被父王刑罰。雖然妙禪被刑罰,身上不受傷亦不痛苦,及後,自行住在山上。這時匪徒群起要殺戮其父一家,妙禪因信仰釋迦佛祖,預知匪謀,告訴其父避難而救之。數百年後觀音過地獄,看見當時匪徒受眾鬼貴苦,惻隱之心,油然而生,教之佛理,而度西天雲。


祈求:

  一般民間婦女為表達心中對觀世音信仰的虔誠,從 二月一日 起吃齋,一直到 二月十九日 這天為止,稱為「觀音素」。此外,農曆六月十九日為觀音得道日,因此也有信徒從 六月初一 至六月十九日也吃素如儀。

  觀音法會:在觀音誕辰這一天,各地奉祀觀音的寺廟,都要搭設「觀音壇」,由和尚或尼姑主持誦經祈福法會,而一般民間的寺廟也有一些慶祝活動。觀音法會與其它慶典較不一樣的是,祭祀的場面及氣氛較為溫和及莊嚴。此外,信徒們也會準備壽麵、壽桃、水果、素食等,前往寺廟祭拜,參加誦經法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