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祭祀神祉 >> 玉皇大帝

祭祀神祉

玉皇大帝

簡介/由來:

  台灣民眾奉祀「玉皇大帝」是神中的至尊,或稱「玉天大帝」、「玉皇上帝」、「昊天上帝」、「天租公」、「天帝」、「玉皇」,俗稱「上帝」、「天公」等。

  玉皇大帝本是極其遙遠年代的光嚴妙樂國的王子,後來捨棄了王位,在山中學道修真、輔國救民、度化群生。經過了三千二百劫,始証金仙,當上了「清淨自然覺王如來」,又經遇劫難,才當上了玉皇大帝。

  因為玉皇大帝是由人們所想像而來的神,視其為自然祖先,封其玉皇。因玉皇大帝是如此的崇高偉大,所以民間無法為他塑造神像,而以「天公爐」象徵。如果信徒要祭拜玉皇大帝,就每天對「天公爐」焚香膜拜﹔另有一說:玉皇大帝是三官大帝中的「天官」,故而供奉「三界爐」上香致意。有些鄉下民家僅在庭院門前豎立一根插香竹竿,表示玉皇大帝的無影無形,每天早晚燒香祭拜。


祈求:

  民間認為農曆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,即所謂的「玉皇誕」,台灣俗稱「天公生」。是日道觀要舉行盛大的祝壽儀式,誦經禮拜。家家戶戶於此日都要望空叩拜,舉行最隆重的祭儀。

  拜天公的祭典,自初九的凌晨開始,一直到天亮為止。在這一天前夕,全家人必須齋戒沐浴,以莊嚴敬畏的心情舉行祭拜,家家戶戶都在正廳前面,放置八仙桌,搭起祭壇,供桌上備神燈、五果(柑、桔、蘋果、香蕉、甘蔗)、六齋(金針、木耳、香菇、菜心、豌豆、豆腐等),併麵線塔,另設清茶三懷,還有甜劇、社龜,到了時辰,全家整肅衣冠,按尊卑挨次上香,行三跪九叩禮拜,然後燒天公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