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祭祀神祉 >> 右護法-周倉

祭祀神祉

右護法-周倉

簡介/由來:

  周倉,字元福(古典京劇【收關平】、【走麥城】中字元福)山西省平陸縣人,為《三國演義》虛構人物。在《三國演義》中,周倉本為黃巾賊地公將軍張寶麾下之將,張寶死後,周倉和同是黃巾軍的裴元紹率部嘯聚山林。關羽千里走單騎路經臥牛山附近時,遇到裴元紹率眾搶馬,周倉令裴元紹率部眾回山,獨自追隨關羽,自此成為關羽身邊的武將。在關羽鎮守荊州對抗曹魏名將於禁與龐德的戰鬥中,於水中生擒德。最後周倉在關羽父子被斬之後自刎而死。在《演義》及此後的各種民間傳說中,周倉均以關羽護衛的形像出現,在各地的關帝廟中,關羽神像的兩側也經常供奉周倉、關平(關羽之子)的神像。

祈求:

  為關公身邊的副將,世人稱為「天下第一忠心之人」,並被追諡「武烈候」、「忠義勇公」等。據說,今廣東等地,尚有專祀周倉之廟。其故鄉人民更不忘這位先賢,新近又為其翻修了廟宇,以示紀念,傳教後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