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祭祀神祉 >> 福德正神

祭祀神祉

福德正神

簡介/由來:

  福德正神姓張名福德,生於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,從小就是個天資聰穎又極為孝順的小孩;三十六歲時,當上朝廷的總稅官,為官廉正;到了周穆王三年才過世,享年一零二歲。神奇的是,他死後三天後,容貌都沒有改變;有一貧窮人家用四塊大石圍成石屋奉祀它,過了不久,居然由貧轉富,百姓都相信是神恩保佑,於是合資建廟並打造金身膜拜,因此生意人常祭拜它。是土地,農業的守護神亦為工商業的財神爺。

  土地公據古書記載,有后土、土正、社神、社公、土地、土伯之稱,又因社神掌祈福報功,而有「福德正神」之尊稱。在台灣以稱為土地公、伯公、福德爺為多;於城鎮及寺廟多用「福德正神」,在郊野及墓地慣用「后土」。

  土地公是最基層的神明,其職位相當於人間的村里長,是社神,負責考察聚落內人民的言行、善惡,其造型大都是頭戴員外巾,身穿員外帔,長著長長的鬍鬚,圓圓紅潤的臉,右手拿著金元寶,左手內掩( 護著元寶,免得錢財外流 ),坐在椅上,露出慈祥的微笑,看起來非常和藹可親;也有右手拿玉如意,左手拿金元寶的。土地公也是鄉土的守護神,台灣俗諺:「田頭田尾土地公」,意謂土地公遍佈各地,且無所不在,因此土地公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。


祈求:

  早年,人民的生活禍福與土地公息息相關,凡是生育、成年、結婚和喪葬,都要祭拜土地公;生病、外出、殺豬、蓋房子,或受冤枉、社會雜事也都要祭拜土地公。

  隨著時代背景的改變,民間對於土地公祭拜的信念也逐漸轉移,不僅是農人祭拜的神,又由於祂能使農人致富,而轉化為「財神」,目前礦、漁、商及金融業者也都祭祀土地公,祂已由司掌土地的神而兼職神爺,成為現代社會普遍各階層人士祭拜的神。

  土地公的誕生日是農曆二月二日,這一天家家戶戶宰雞殺鴨,虔誠致祭,並演戲祝「福德正神」千秋,這是春祭,祈求福氣;八月十五日另有秋祭,答謝土地公的保佑;另外每逢初二和十六,商家都會「做牙」拜土地公,一般家庭是農曆二月二日做「頭牙」,十二月十六日做「尾牙」,商家的這二次則祭典較盛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