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廟殿巡禮 >> 古蹟巡禮 >> 交趾陶

古蹟巡禮

交趾陶(壹)


交趾陶


  交趾陶是最具台灣本土特色的民間傳統藝術。它是融合捏塑、繪畫、燒陶三項專業技,裝飾在寺廟、宗祠、富宅等建築物上的工藝品。

  交趾陶屬於低溫多彩陶,源於漢綠釉,至清代受外銷貿易陶的影響,低溫釉盛行,配釉方式受江西景德鎮上彩的影響,山西的琉璃與法花彩,以及西洋傳入的琺瑯彩影響更具深遠,從早期的單彩、三彩、五彩發展至今日的多彩交趾陶。

  交趾陶基本釉色有:白色、古黃、淺黃、濃綠、海碧、寶藍、紅豆紫、胭脂紅、黑色、透明釉為基本釉色,另可調配至上百種釉色。中國從古至今,對陶瓷釉色的追求,無不想達到如玉一般的寶石光澤與質感,交趾陶也不例外。以黃色為例,黃色要求能達到像【琥珀】一樣的質感,綠色如【碧玉】、【翡翠】,藍色如【藍寶石】,紫色如【紫水晶】,紅色如【胭脂】,顏色亮麗卻有脫俗之感,因此交趾陶釉有【寶石釉】之稱。

  陶土色澤白皙細緻,造型手法以雕塑為主,使用小型雕塑工具輔助,使作品更為細緻。交趾陶特色【獅捲毛】,在匠師的巧手與陶土特質,巧妙結合之下,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塑形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