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旅遊景點

三條崙海水浴場親水公園

  三條崙海水浴場已經轉型更名為「三條崙海水浴場親水公園」,為提供民眾休閒遊憩好去處,公園內開放民眾免費入園參觀,並釋出部份室外空間供鄰近社區辦理各項活動,並可作為地區中小學戶外教學及社區交誼活動辦理場所,希冀能凝聚社區共同意識,融合地區發展文化,實現寓教於樂之願景。
  親水公園內所保有國姓公的文物,供人景仰追思、參觀研究。除了人文氣息外,尚有天然防風林,大片木麻黃景色優美,又有興建完工之海堤可享受海風吹佛,欣賞海岸線美景釋放壓力,可說是絕佳的消暑勝地。

開放時間:每日上午08:00至下午18:00

*目前海域嚴禁戲水、游泳或從事其他水上活動。
開車:由四湖→160縣道→三條崙→海清宮包公廟→三條崙海水浴場親水公園 。
搭車:嘉義客運、(台北、台中、高雄)統聯、均能直接到達。
地址:四湖鄉三條崙海清宮包公廟
電話:(05)7721941。


鄭成功文物陳列館

  相傳鄭成功死後,有一支子孫居住於四湖鄉沿海的漁村∼竹達寮。鄭氏宗族所共同供奉之神明∼鄭成功(尊稱國姓公),也因此每一年由一房股輪流供奉,直至清光緒29年(西元1903年),因此社會型態之變化而「落公」,國姓公不再專屬於鄭氏家族所供奉的神明,而是各房之村裡部落共同奉祀,這也是每年農曆元月十六日「鄭成功過股」,村民熱烈慶祝的緣由,每年這個時節,武館獅陣各出奇招,熱鬧非凡。
  所有國姓公的文物,每年隨著神明的過股而轉移存置,因年代久遠,大部分文物已不堪清點移交而受損,經五股開台尊王管理委員會決議通過,在三條崙海水浴場內設立「鄭成功文物展示館」。保存所有國姓公之古文物,供人景仰追思,參觀研究。 地址位於三條崙海水浴場內



海清宮

  「海清宮」座落於四湖鄉三條崙,迄今二百六十餘年歷史的「海清宮」為民間信仰中心,供奉著「閻羅天子」而稱森羅殿「包公廟」,北宋朝龍圖閣大學士包拯先生,人稱「包青天或包公」,素有為人廉正,鐵面無私之風範,民間恭稱其為「司法之神」,生前曾留下諸多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。是全台奉祀包公的祖廟,香火鼎盛,香客絡繹不絕,每年農曆七月十日是慶典吉日,香客雲集,熱鬧非凡。
  運用宗教信仰「海清宮」資源帶領民眾體驗遊憩旅遊與環境融合之樂趣並使民眾能充分享受「宗教旅遊」的樂趣。特色乃仿大陸閩南式古老傳統建築方式「不用一釘」重建,耗資十億經費,工程已完工並安座,呈現的新風貌榮景可觀。

開車:
  高速公路→交流道→西螺→崙背→麥寮→台西→台17省道→三條崙
  高速公路→交流道→斗南→虎尾→土庫→元長→四湖→160縣道→三條崙
  高速公路→交流道→嘉義→北港→155縣道→四湖→160縣道→三條崙
  搭車:嘉義客運、(台北、台中、高雄)統聯、均能直接到達三條崙
  食宿:備有香客大樓,供香客用膳、住宿用
  地址:四湖鄉崙北村海清路93號
  電話:(05)7721005、7721741



防風林自行車步道

  防風林步道位於海清宮南側,往南綿延至箔子寮漁港,全長約四公里,古為牛車車道,今則可步行,可騎腳踏車,全線風景怡人,濃蔭蔽日,此一天然綠色隧道,提供人們來此休閒,感受不同景觀所形成之環境氛圍;在林蔭下的步道騎自行車,放輪遠去,更能使人心舒暢,沿途並可觀賞天然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。


三條崙漁港

  三條崙漁港有一條棧橋,長約500公尺,船隻及膠筏停泊於棧橋南側,專供吊蚵及近海捕撈魚蝦之用,棧橋上除漁民出入外,尚有大批釣客到此垂釣。民國四、五十年代,可以說是三條崙漁港的鼎盛時期。每年春季捕蝦及秋季捕魚的旺季,來自澎湖、台南、高雄的漁船,均群集在三條崙漁港,猶如海上長城,當夜晚時分,漁船點上盞盞燈火,沿岸一片燈海,非常迷人。三條崙漁港現今雖然盛況不再,但風韻猶存,功能尚在,除可供遊覽觀光外,動力膠筏的數量及運吊蚵的數量,仍居彰雲嘉南地區之冠。


箔子寮漁港

  箔子寮漁港位於四湖鄉與口湖鄉交界,在三條崙南方不遠處,是一座純樸的小漁村,在此可一睹忙碌的漁產拍賣市場及體會真實的漁民生活。
  箔子寮曾是雲林縣唯一不積沙的港灣,古時是舟船雲集、貿易鼎盛的商港,後來因泥沙淤積,盛況不再。如今在箔子寮最多的是虱目魚魚塭,到處是牡蠣養殖的淺水海灘,以及無處不在、養有鰻魚與蝦類的水塘。
  箔子寮漁港沿海岸邊有一產業道路向北通至三條崙海水浴場,寬約四米,靠近箔子寮漁港沿線左側為三米高之海堤,右側為連綿之溼地生態景觀,接連著左右兩側則為一片木麻黃、相思林及雜樹林構成之林地景象,一路連通至三條崙海水浴場。林地中間也夾雜有為數不少的小通道,通往海邊蚵田,可透過小道窺得海洋景色,單車旅行者可別忘了在箔子寮的港邊駐足片刻,享受艷陽、海潮與漁港的熱情奔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