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本宮盛事 >> 眾神聖誕 >> 盧王千歲-誕辰

盧王千歲
     誕辰-五月十二日

簡介
  『盧千歲』,為『戌年』的值年歲科監科主神,是『五年千歲』十二王爺中權力最大,奉旨掌管天盤,亦是『五年千歲』中排行第「十一」位的王爺,其聖誕 千秋日為農曆五月十二日。
  『盧千歲』之神歷由來,眾說紛紜,也無從考證。依據【道經藏】法海遺書第三五部中的記載,商朝紂王暴政,民不聊生,周武王興師伐之朝綱大振,有十二位金蘭 異姓兄弟,原本是天皇十二帝〈老君弟子康續步下十二巨人〉,奉玉旨轉世降生,皆為進京求功名,途中奇逢結同盟,商紂時代,中心輔殷,旋因為國成仁,英烈永 垂萬世,周武王敕封為『中天十二宮辰』,執掌十二天支,蒞任上界輪年值科,奉玉旨查察人間善惡,除暴安良,迴奏天府,稱之為『代天巡狩』。而「盧王」即是 『中天十二宮辰』之一,亦是天皇十二帝之一,降生於貴州境,父親姓盧名志成,世居龍裡盧家巷,將他取名盧閼逢。
  若按嘉南地區的『玉敕代天巡狩十二行瘟王』說,「盧王」為戌年值年千歲盧德大王。 

 

祈求
  『盧千歲』之神尊造型,為紅面〈偏赭色〉黑鬍鬚、文袍身造型、作『通壽』狀、頭戴文帝帽、身著米黃色龍袍;職掌:是信者求醫、保身體的神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