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本宮盛事 >> 眾神聖誕 >> 北斗星君-聖誕

北斗星君
     聖誕-八月初三日

簡介
  北斗星君亦稱九皇大帝,計有九顆星,有七顆星為顯星,另二顆星則為隱星;北斗星君職掌解厄延生,計有七宮,一為天樞陽明貪狼太星君、二為天璇陰精巨門元星君、三為天璣真人祿存真星君、四為天權玄明文曲紐星君、五為天衡丹元貞綱星君、六為闔陽北極武曲紀星君、七為瑤光天衝破軍關星君,乃天道造化運行之樞要,以斗杓建立四季、月令:另有洞明左輔星君、隱光右弼星君。北斗星君是將北斗七星神格化的神,也被稱為「北斗君」。在《史記•天官書》中,記載著太一以北斗為座車,巡行天上、治理四鄉、分陰陽、定四時、行五行。一般多認為北斗注「死」,北斗星君主解厄,其道教把北斗真君、三台星及其他掌管人類壽命、富貴貧賤的神同列為司命之神,可以替人註銷死籍,甚至得以除邪驅凶。  
 

祈求
  祭拜北斗或斗燈,就成為一種祈求長生不老的方法,被認為具有渡過凶難的效果。
  有回生註死、消災度厄的神力,能救度處於種種危難的人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