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> 本宮盛事 >> 眾神聖誕 >> 虎爺-誕辰

虎爺
     誕辰-六月初七日

簡介
  虎爺雖然沒有供奉為主神,但它卻鴦朝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奉祀虎爺並沒有專廟,只隨主神供奉,,虎爺的主神有二:一為土地公,另一為保生大帝。 依照民間傳說,虎爺是土地公的屬下,虎經常跟隨土地公,按照土地公的神有二,一為土地公,按照土地公的命令採取行動,許多士地公的廟宇,神桌下都供奉「虎爺」,是專供土地公騎用的老虎。信徒們相信老虎張著大嘴,可叨著財寶而來。因此,廣為人民所奉祀。特別是許多賭徒信奉極深,還有戲劇業者也非常尊崇。
  關於虎爺的另一傳說,是隨侍在保生大帝的「虎爺」。相傳在宋朝時,有一隻老虎為害地方,人數受傷害不計其數,有一次老虎吞吃婦女剌傷喉部,劇痛難受,乃求名醫診治,名醫藉此機會警告牠,老虎表示懺悔,並願從此改過,不再危害人畜。從此以後,他便替這位名醫服務,寸步不離地跟隨他,為有別土虺公的虎爺,因此又稱「黑虎將軍」。  

 

祈求
  但一般廟宇的虎爺、並不是供主神騎用的,而是做為鎮守廟宇的地神奉祀的,因為牠有驅逐瘟疫、惡魔以及護廟宇的功用。又相傳,虎爺能治療小兒腮腺焱(俗稱豬頭皮)。當小兒患腮腺炎時,用金紙來撫摸虎爺的下頷,然後用這一紙貼在小兒患部,很快就能消腫痊癒。